防灾科技化,水情即时监控系统称职扮演第一线防灾角色 | 课录系统,补课系统,录播系统,录课直播系统,4K高画质补课系统,蓝眼补课,蓝眼补课系统,补习班补课系统,上课录影 - 蓝眼科技

全时数位化网络监控,在既有人力下增加巡视密度,成功提升河川防灾绩效

任务

台湾属於岛国地形,常常遭受台风侵袭,历年来严重的水灾导致台湾许多大大小小的河川严重侵蚀变形。灾前的防范与灾后的重建暴露出许多问题,也逐渐受到大家重视,政府无法透过人力24小时监督河川,水位上升时不能即时且精准的回报,导致许多灾害发生。在灾后重建时也因为管理人力的不足导致许多不肖的盗采砂石者逍遥法外,如此一来,不但无法达到防灾应变也容易导致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的破坏。

解决方案

为强化国家“防灾减灾”的目标,主管机关展开“水情即时监控系统”建置计画,在西南沿海严重地层下陷地区、主要河川的重要河段,以及有海岸波浪溯升点等地点,建置水情即时监控系统;一旦淹水深度超过警戒水位,系统将自动回报,做为应变参考。此系统以全功能网络摄影机,搭配蓝眼科技广播、录影与图控系统软体,全天候24小时、360度监控水位变化,并有效吓阻不肖人士进入,即时提供防救灾决策重要参考信息。

全时数位化网络监控,在既有人力下增加巡视密度,成功提升河川防灾绩效

成果

以IP网络为基础的蓝眼科技影象解决方案,让防灾中心得以借由互联网轻松处理影象监视、录影和警报事件管理等作业,并从远程运行观看和录影调阅的工作。同时结合先进的影象计算网格平台,快速计算可能造成的灾情,即时提供防灾中心做为紧急应变的参考依据,同时也利用此系统的影音广播功能达到吓阻非法盗采砂石者的入侵。


防灾减灾,借重 IP 视频技术

受到地理位置的影响,台湾每年常遭受台风和豪雨侵袭,河川水位在短时间内急速暴涨、溢淹河岸两旁土地,屡屡造成农作物重创,百姓身家损伤。

灾前的防范与灾后的重建让许多问题浮上台面,且逐渐受到大家重视,防灾中心人力有限,无法24小时监督河川,导致水位上升时缺乏即时且精准的回报,许多灾害因而发生。在灾后重建时也因为管理人力的不足导致不肖的盗采砂石者嚣张行事。整体而言,过去以人力管理河川的方式常常容易造成疏忽,导致沿岸砂石严重被盗采而破坏生态环境。 为强化国家“防灾减灾”的建全体系,主管机关逐年在西南沿海严重地层下陷地区、主要河川的重要河段,以及有海岸波浪溯升点等地点,建置水情即时监控系统。一旦淹水深度超过警戒水位,将自动回报,做为应变参考。

水情变化,24 小时无死角全都录

在未设置类似的影象监控设施之前,观察河川水位变化的工作,需要仰赖河川局人员开车前往现场巡视才能得知。现在,约有90%的监控站使用了360度旋转、24小时监控的PTZ网络摄影机,让水位变化信息得以即时、快速传输到防灾中心。再由防灾中心的河川警察随时监看,此外也可将河岸即时影象发送给其他部门使用,达到多功能、全方位且完善的监看目的。

由于河床范围广大,主管机关决定采用具备360度旋转特点的高性能PTZ网络摄影机,能将高画质的彩色摄影机和灵活的PTZ功能整合为一体,配备高倍数的光学变焦与自动对焦功能,让防灾中心透过标准IP网络,就能清淅观看远方违槼进入的砂石车车牌,而同时进行录影做为日后佐证。

PTZ日夜两用型摄影机的红外线滤镜功能,在夜间照明度欠佳的环境下,影象仍维持一如白昼的清淅度。这个特点确保了全天候拍摄的录影数据皆能清淅可辨,有利于影象后续处理与计算。

声音广播,成功吓阻非法入侵者

另外,百万像素双向语音网络摄影机搭配蓝眼科技的水情即时监控系统软体,让防灾中心能轻松处理影象监视、录影和警报事件等作业。这套软件支持独特的影音同步广播功能,若发现现场有不明人士或违槼砂石车进入时即可进行语音广播,达到吓阻非法入侵者的目的。为防止现场设备遭受恶意破坏,本案加装了许多感应器,可在设备遭破坏时触发警报,同时亦将即时警报发送至中心端,再由中心端透过水情即时监控系统进行相关告警动作。

蓝眼科技建置的水情即时监控系统可让防灾中心管理人员透过免费的网络浏览器或用户端程序,远程运行观看和录影调阅等工作,节省时间及人力成本。

光纤网络,影象清淅

由于本案的监控点都架设在户外,因此采用以IP网络传输设计的PTZ网络摄影机。透过内置的网页服务器,网络摄影机不需要与电脑或其他软/硬件设备相连接,就可以直接独立运作,传输影象;现场只需要一个有线或无线的网络点连接到 IP 网络,就可以轻松操控。

由影象监测站拍摄下的影象,透过 ADSL 或 FTTB 网络,就能把最新的水情数据传回主管机关的防灾救灾指挥中心,并透过中心的分析系统,计算水情信息,进而达到灾害防制的目的,而这正是本案的重要价值所在。

展望下一阶段,主管机关除了持续扩增即时影象监控站点与搜集水情数值数据的多样丰富性之外,也计画结合行政院推动的无线卫星骨干传输系统,进一步强化影象传输的稳定性与多元性,以逐步落实防灾科技化的愿景。


下载完整成功案例

以上解决方案都是蓝眼科技的实际应用案例,若您对此有兴趣,欢迎您与我们连络。